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轮胎各项参数的含义 教你如何选轮胎

轮胎各项参数的含义 教你如何选轮胎

2014-08-13 作者:木子 来源:南方日报

  轮胎规格常用一组数字表示,前一个数字表示轮胎断面宽度,后一个表示轮辋直径,以英寸为单位。例如165/70R14,就代表着胎宽165毫米,扁平率70,轮辋直径14英寸的子午线轮胎。


  轮胎的首要功能就是承载车身的重量,其次是减震作用。提起减震大家可能会想到车辆悬架系统中的减振器,其实轮胎在车辆行驶中同样负责减轻、缓解车辆震动和噪音的作用。轮胎通过花纹和配方的不同,使车辆的加速表现、制动性能和转向性能有着不同的表现,不同配方及定位的轮胎的表现会有明显的差异。


  选购轮胎时最常接触的参数是轮胎的宽度,通常以毫米为单位。轮胎越宽,接地面积就越大,在相同花纹、相同材质的前提下,更大宽度的轮胎在直线行驶状态下的抓地力和牵引力会更好,但是油耗水平会相应有所增长。所以我们日常更换、升级轮胎规格的时候,也是需要权衡利弊。


  另一个常用参数是扁平比,指的是从轮圈至胎面的高度与轮胎的断面测量最大的宽度的比值,以百分比表示,即高度占宽度的百分数。市售的大部分轿车采用较多的还是小宽度、小内径和扁平比数值大的轮胎。扁平比数值大的轮胎由于胎壁长,缓冲能力强,相对来说舒适性较高,但对路面情况的回馈较差,转弯时的侧向抵抗力弱。反之,扁平比数值小、大内径的轮胎,因胎壁较薄,对路面的反馈更好,胎壁变形更小,使车辆的操控性大大加强,常用于偏向运动风格的车辆。


  细心的车主会发现,在轮胎参数中还有英文字母。通常R代表着子午线轮胎,子午线轮胎是指轮胎的内部帘布编织排列方向与胎面中心线成90度角,形似地球仪上的子午线而得名。一般这种轮胎的胎冠部分会增加钢丝层,让其可以承受较大的内压应力,具有胎面不易变形、更好的地面抓力和稳定性的特点,更适合高速行驶。现在的轿车普遍都使用子午线轮胎。


  此外,每条轮胎在胎侧都模刻有该轮胎的速度符号(又称速度级别),也用英文字母标记,对应速度符号就可知道此轮胎的最高速度。例如:轮胎规格195/65R1591V中速度符号是V,查找速度符号和速度对应表就知道此轮胎的最高速度是240公里/小时。


  弄懂了上述的参数,车主在选购轮胎时就能做到心中有数。轮胎规格常用一组数字表示,前一个数字表示轮胎断面宽度,后一个表示轮辋直径,以英寸为单位。例如165/70R14,就代表着胎宽165毫米,扁平率70,轮辋直径14英寸的子午线轮胎。


  值得一提的是,轮胎侧壁的DOT标记,表示这种轮胎通过了美国和加拿大运输部门的认证。在DOT标志后面通常跟一个4位的数字,而且与其他文字不同,不是早期模具出来的,是后期压在轮胎上的,如(1805),这表示轮胎的生产日期,05即2005年,18即第18周。

 

技术交流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