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国内首个轮胎花纹专利数据库运行

国内首个轮胎花纹专利数据库运行

2014-11-27 作者:张兴刚 来源:中国化工报

  2014年11月17日,记者从橡胶谷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与国家知识产权出版社开发的国内首个轮胎花纹数据库开始运营,开启了橡胶行业大数据应用先河。这个数据库能够实现外观、设计,特别是在轮胎领域的外观设计的检索。轻点鼠标,便可知企业生产的轮胎花纹是否侵权。


  一直以来,轮胎上的胎纹是各大轮胎巨头处心积虑要保守的商业秘密。轮胎花纹在车胎设计的四大要素中最为复杂,也是重中之重,不仅决定了车胎的使用特性,还决定了车胎的抓地力、排水性以及噪声等一系列性质。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轮胎第一生产大国,但随之而来的轮胎花纹外观专利侵权问题也日益严重。国外著名轮胎公司控告我国轮胎花纹外观专利侵权的案件已经屡见不鲜,国际上轮胎的大公司、跨国企业已经将外观专利作为打压竞争对手的常用手段,对我国轮胎企业频频发难。


  轮胎花纹外观设计专利数据库是一项用于轮胎花纹外观专利的查新、侵权检索,规避潜在专利侵权风险的专题数据库。该库包含中国、日本、韩国、美国、欧洲共同体共计8万件轮胎花纹方面的外观专利,共计52万张图片,并会定期更新,最新公开、最新授权的专利都体现在数据库当中。


  橡胶谷知识产权有限公司总经理封红雨向记者介绍,整个轮胎花纹数据库利用了两个核心技术,一个是搜索引擎,一个是图象对比。这两个技术不仅仅提供外观设计的检索,而且通过后端大数据的运算,智能化的将系统认为相似度最高的图片展现在最前面的位置上,还能够通过大数据的计算,提供相似度的数据。例如侵权到底是八成、九成?还是一成、两成?相似度在80%~90%还是在20%~30%?通过智能化的运算,后台大数据的积累,系统自动推荐出数据,并进行智能化的筛选,有效地保证轮胎花纹的设计者和相应的律师评测研发的成果在国外是不是有可能构成侵权。


  据了解,数据库收录了国际上主要国家的轮胎的数据,并实时更新,企业可以通过数据库了解业态的发展状况,通过数据库的检索,了解最新的专利公开公告的情况,特别是在轮胎的花纹领域,有哪些新的专利被公开了,被授权了。既可以避免侵权,也可以了解轮胎领域最新的新技术的进展,企业还可以以这个数据库确定自己的研发方向。比如,通过轮胎数据库的检索,发现国外某些公司轮胎的花纹或者是其他的材质,已经申请专利了,那么在进行研发的时候就可以避免;而对于国外那些不曾涉及的领域,或者没有进行过创新的这些轮胎的设计,可以投入资源,加快研发。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