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国内外企业加大投资 涡轮增压现新热潮

国内外企业加大投资 涡轮增压现新热潮

2014-09-18 作者:木子 来源:东方网

  汽车“T”风愈刮愈烈,涡轮增压器的投资也持续火热。在国内外零部件企业持续追加、新增涡轮增压器相关项目投资的背景下,我国汽车涡轮增压器产业产值将继续扩大。


  国内外企业均加大投资


  在因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停牌5日之后,西泵股份(河南省西峡汽车水泵股份有限公司)于2014年9月3日上午复牌。西泵股份宣布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5亿元,用于南阳飞龙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年产150万只涡轮增压器壳体项目、郑州飞龙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年产300万只汽车部件项目(一期)和补充流动资金。其中,涡轮增压器壳体项目计划投入2.5亿元,项目完全达产后,预计销售收入可实现4.5亿元。


  西泵股份一直致力于对汽车发动机零部件市场的研究与开拓,积极与汽车整车生产厂商合作。西泵股份认为,投资涡轮增压器壳体项目,将会使公司产品线更加丰富,生产结构更加趋于合理,提高对主要客户需求的响应能力。


  在涡轮增压器市场耕耘的不仅仅是西泵股份一家企业。不久前刚刚成功上市的湖南天雁早已开始加大汽油机增压器的研发投入,尽管目前相关产品尚处于小批试装阶段,不过湖南天雁依然看好乘用车涡轮增压器市场前景。而霍尼韦尔与博格华纳两大涡轮增压器制造商在中国市场已经是开花结果。


  2014年9月3日,霍尼韦尔位于武汉的涡轮增压器新工厂正式开业,这将使霍尼韦尔在中国的涡轮增压器产能提升到原来的三倍。次日,博格华纳位于江苏省太仓市的在华第二家涡轮增压器工厂也举行了开工庆典,该工厂主要生产应用于乘用车的涡轮增压器,计划2018年产能达到200万台以上。


  全球一体化的发展机遇


  在汽车制造领域,零部件的全球采购与跨国企业间的合资合作是全球一体化的最直接表现。西泵股份认为,由于全球一体化,国外众多汽车制造企业及汽车零部件巨头纷纷在国内建厂投产。产能的转移带动了众多的上下游合作企业的迅速发展,技术的转移又提升了相关配套企业的生产能力。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因此获得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西泵股份也正是抓住了这样的契机。西泵股份之所以选择投资涡轮增压器壳体,一方面是基于对全球汽车涡轮增压器发展趋势的深刻认识,另一方面,西泵股份希望利用自身在技术研发、产品生产和销售等方面的优势,尽快占领我国快速发展的汽车涡轮增压器壳体市场,提高我国涡轮增压器壳体的国产化率,使汽车涡轮增压器壳体产品逐步成为其新的利润增长点。


  目前,西泵股份的主要客户包括上海通用、上汽通用五菱、上海大众动力等国内客户以及美国康明斯等国外客户。此次投资的涡轮增压器壳体项目也是早有规划。早在2012年5月,西泵股份就和博格华纳汽车零部件(宁波)有限公司鄞州第一分公司签订了涡轮增压器壳体开发及供货协议。协议显示,产品量产后,供货周期为4年。而此次150万只涡轮增压器壳体项目是否将全部供应博格华纳,在西泵股份已发布的相关报告中并没有提及,同时记者也暂未得到西泵股份的直接答复。


  可以确定的是,博格华纳已经成为了西泵股份的重要合作伙伴。西泵股份2013年年报显示,双方的合作因相关产品试验周期较长,产品于当年11月才开始量产,全年仅实现销售收入585万元。今年上半年,博格华纳已成为西泵股份第五大客户,为西泵股份创造营业收入3159万元,占其营业总收入的4.02%,预计2014年全年销售额可达到7500万元。


  节能减排的政策需求


  国内外零部件企业加大涡轮增压器的投资符合我国节能减排的政策导向。


  国家对乘用车燃料消耗量已提出明确要求,而涡轮增压技术的节能减排效果相对突出。采用涡轮增压技术已成为目前公认的降低内燃机油耗和减少废气排放最有效的技术措施。2013年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强内燃机工业节能减排的意见》明确指出要加快高效增压系统在内燃机上的推广应用,重点掌握汽油机废气涡轮增压器材料和制造工艺。到2015年,高效增压技术在车用汽油机上的应用比例将达到30%以上。


  相比其他汽车铸造零部件,汽车涡轮增压器壳体铸造难度较大,材料具有高韧性、高热强度、低热导率和易加工硬化等难以加工的特性,而国内具备大规模生产加工能力的企业较少。不过,在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的支持下,必将进一步促进我国涡轮增压技术的应用和涡轮增压器的研发生产。西泵股份此次投资项目所生产的涡轮增压器壳体作为涡轮增压器的主要部件,其市场规模也将得到大幅的提升。


  另外,随着增压技术向中小功率内燃机推广,以及小型涡轮增压器结构的可靠性不断提高,未来内燃机行业将加快小型涡轮增压汽油机的开发,小型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市场比率将大幅度提高。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