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李勇武:中国橡胶工业发展呈现新特点

李勇武:中国橡胶工业发展呈现新特点

2014-09-18 作者:木子 来源:世界轮胎网

  2014年9月16日,2014年国际橡胶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中国化工学会理事长李勇武在致辞中称,近年来,虽然中国橡胶工业的国际影响力得到明显提升,但由于存在诸多问题,其仍处于全球橡胶工业价值链的中低端。


  成就与问题并存,仍处产业链低端


  中国上一次举办国际橡胶会议是在2004年。整整十年后,国际橡胶会议再次回到中国举办。李勇武对此感叹道,十年来,中国橡胶工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橡胶产品的产量、产值、规模均达到世界前列,中国已经成为橡胶产品生产和消费的大国,橡胶工业也为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橡胶制品工业、合成橡胶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分别达到9280亿元、1292亿元,比2003年分别增长了7.7倍和16倍。


  李勇武表示,中国广大企业以振兴民族橡胶工业为己任,不畏困难、积极进取,研发制造新产品、新工艺、新装备,培育出一批规模较大、实力较强的企业和企业集团。中国橡胶工业的国际影响力得到明显提升。


  虽然中国橡胶工业十年来的成绩不俗,但李勇武显然对不足之处感受更深刻。他表示,在成绩面前,更应该清醒地看到,创新能力不足、产品趋于单一、大品牌较少、产品结构性过剩,加上天然胶和高端合成橡胶产品依赖进口,这一系列问题使得企业经营压力持续加大。


  据了解,2013年,中国进口天然胶247.4万吨,对外依存度达到近80%,比2003年提高十个百分点;进口合成橡胶达154.5万吨,贸易逆差40亿美元。


  李勇武说,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橡胶工业还存在较大差距,仍处于全球橡胶工业价值链的中低端,总体表现大而不强。


  绿色、创新、发展,未来空间会更大


  目前,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持续推进,使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李勇武认为,中国橡胶工业也呈现出一系列新的发展特点。这些特点突出表现在:发展速度由高增速向中高增速转变;发展动力由投资拉动向创新拉动转变;产业结构由产业链低端向中高端转变。


  他表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活力和动力会进一步增强,而这也将为橡胶工业发展创造更大的空间。


  记者了解到,2014年国际橡胶会议的主题是“绿色、创新、发展”。李勇武认为,这个主题与中国橡胶工业未来发展的道路完全一致。绿色是未来发展的基本前提,创新是转型升级的根本动力,持续健康发展是全行业追求的最终目标。


  他说,中外橡胶行业有很强的差异性和互补性,未来合作潜力巨大。国际橡胶会议为全球橡胶工业的交流搭建了一个高端平台,有力促进了橡胶工业的国际合作,中国广大企业和科技工作者会因此而受益。


  在致辞发言中,李勇武还寄语,希望与会专家和代表围绕此次会议的主题,结合当前行业发展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深入开展交流与探讨,认真分析行业发展前景与趋势,提出有价值的建议和意见,为中国及世界橡胶工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