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八一轮胎”谋势百亿级橡胶产业集群

“八一轮胎”谋势百亿级橡胶产业集群

2014-04-24 作者:颜安 来源:大众日报

  “今年下半年,我们将开工建设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三期项目,明年再建设半钢子午轮胎二期项目,届时将拥有年产360万套全钢载重胎和2000万套半钢轿车胎的生产能力,综合实力迈进全国轮胎行业前列。”2014年4月11日,山东能源枣矿集团八一轮胎公司总经理张宗华表示,八一轮胎凭借已有和不断成长的创新优势,可以在行业过剩的竞争中实现转型升级,在国际巨头云集的轮胎市场上占得一席之地。

  枣矿集团进入轮胎行业并不早,由于科学合理的全产业链布局,使得枣矿集团橡胶化工板块各企业间展现出较好的协同优势和后发优势。2005年,山东八一轮胎制造有限公司宣告成立,在围绕轮胎研发生产的同时,积极延伸橡胶产业链,相继建设了总规划年产2000万平方米输送带项目、年产38万米的带芯项目,在泰国建设了总规划年产20万吨天然橡胶加工基地,同时辐射钢帘线、胎圈钢丝、隔离膜、炭黑等相关产业。

  “这是我们公司创新的SSM一步法低温混炼技术主体设备。”“八一轮胎”总工程师雍占福站在一台大型设备前对记者说,低温一次法炼胶工艺是八一轮胎自主研发的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的新工艺。相比传统的三次炼胶法,一次炼胶法能够节约能源25%,单线产能提高2.5倍,也减少了1/3的占地。该技术改写了国内橡胶混炼工艺,去年被省科技厅评为科技创新项目,获得各类奖励1500万元。

  “ARP生胶破碎系统能提高胶料的均匀性,有效节能达20%,该项目先后获山东省经信委新兴产业及重点行业项目扶持、山东能源集团科技创新项目扶持资金共计200万元。三复合压出联动生产线是山东省内首台可以同步生产两条胎侧的设备,在产能可提高60%的同时节能25%。全钢液压硫化机属国内行业领先设备,被国家工信部列为子午轮胎关键设备一条龙项目。”雍占福向记者介绍了“八一轮胎”在业内的多项工艺创新和设备创新。他认为,正是这些创新,提升了“八一轮胎”的市场竞争力,使其后来居上。

  雍占福在轮胎行业工作了近20年,深谙轮胎市场的发展趋势,2009年从国内著名轮胎企业来到枣矿集团。雍占福坦言,轮胎是典型的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行业,产品更新换代很快,如果企业没有实力,将很快落伍,面临着被淘汰出局的命运。而“八一轮胎”背后有着强大的融资、创新平台,这也是进入国内轮胎业前列的自信。

  目前,八一轮胎公司建成了省级技术中心和CNAS国家认可实验室,先后研发了热贴合·防裂口、双向散热·防脱空、强韧钢丝·防爆胎等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专利,公司还通过了国家强制3C认证和美国DOT、尼日利亚SONCAP、印尼SNI、海湾六国GCC、ISO9001、ISO/TS16949、ISO14001等体系认证。目前该公司已具备年产240万套全钢子午胎的能力,销售网络遍布全国并远销美国、俄罗斯、日本等48个国家和地区,外贸销售额占46%以上。

  八一轮胎公司构建起的技术优势和产业链优势也成为其产业重组扩产的根基。去年7月,他们出资6亿元控股丰源轮胎。今年年底,就可形成1000万套半钢子午轮胎生产能力,明年开工建设二期项目,最终形成年产2000万套半钢子午轮胎生产能力。

  “我们随着轮胎后期项目的陆续建设投产,三五年后就可进入国内外中、高端市场,并且能够有效降低平均能耗,实现规模效益。”该公司董事长殷涛介绍说。按照枣矿集团产业规划,该公司将积极构建起轮胎、输送带、轮胎模具、橡胶机械、轮胎附件生产于一体的链条式产业格局,力争“十三五”末形成年产值超200亿元的橡胶产业集群,发挥产业集群上下相连、互相支撑的一体化优势,培育新的增长点和知名品牌。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