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海外新闻 > 东风与沃尔沃的跨国商用车之恋

东风与沃尔沃的跨国商用车之恋

2014-09-01 来源:

    中国客车英文网[www.chinabuses.org]: 沉寂许久的东风沃尔沃商用车合资项目,终于在7月末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一纸55.1亿元的股权转让公告中,宣告8年爱情长跑的结束。眼下,沃尔沃入驻东风商用车板块已板上钉钉,但后续进展依然值得关注。

    随着前期一再推迟的东风沃尔沃合资进入交易尾声,目前十堰东风商用车基地和武汉实验基地方面已开始积极准备迎接沃尔沃技术和人员的到来,开始筹划成立仪式,他们在期待这家来自瑞典的卡车企业给东风商用车业务带来新的积极变化。


    抱团取暖各取所需


    在国内,东风商用车在产品、品牌等方面都是数一数二,但放在国际市场声名却不显赫。此次与沃尔沃的合资,一方面可以引进沃尔沃的技术,另一方面借助沃尔沃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助力“东风”品牌商用车走向国际市场。


    另外,东风虽然是国内商用车行业的领先企业,但在原东风有限的框架下,却被视为“低效”的业务板块。改变东风商用车业务低效益的最佳办法,便是技术和产品的升级,而在进一步的技术升级及国际化过程中,仍然绕不开合资这一环节,只有合资才能够快速补课。也正因为此,沃尔沃抛出的“橄榄枝”显然更有利于东风商用车的发展。


    对于沃尔沃来说,与东风的合作,更多的是看重中国市场的前景。沃尔沃集团CEO欧罗夫•佩森曾表示:“中国市场的商用车销量是欧洲市场与北美市场的总和,东风集团正是帮助沃尔沃打开中国市场的最佳渠道。”沃尔沃尤其看中的是东风商用车的生产、销售体系,特别是生产经济型卡车的能力。此次与东风的合作,正好弥补了其在华市场的短板,以便在中国这个世界最大的商用车市场上谋得更多席位。


    此外,面对日趋严格的排放法规,技术升级难题摆在每个商用车企业面前。特别是在重卡已经实行国四排放标准的背景下,沃尔沃储备的SCR技术是东风商用车所迫切需要的。通过与沃尔沃的合作,东风将获得更多的技术和研发支持,在产品方面,沃尔沃与东风的新合资公司将覆盖中、重型卡车、客车、专用及底盘、发动机、变速箱等,这意味着东风商用车将实现“脱胎换骨”的变化。


    “根据双方签订的协议,合资公司将加速全球化步伐,提升各自品牌在中国及国际市场的价值和地位,最终实现‘东风品牌商用车走向国际’与‘沃尔沃进一步强化其在全球商用车市场的地位’这两大目标。双方可谓抱团取暖、各取所需。”一位汽车分析师如是表示。


    开启“后合资时代”


    “这次战略联盟跟过去传统意义上的合资合作项目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传统意义上的合资合作项目是引进外国的技术、外国的品牌到中国的市场。而东风和沃尔沃联盟,做好东风品牌是主要的出发点,更重要的是拓展国际市场,推动‘中国的东风’发展为‘世界的东风’”。这个联盟也不是一个项目,是在研发、采购、工程开发、品牌、渠道上进行资源协同。”东风集团总经理朱福寿如是表示。


    在管理结构上,合资公司董事会将由7人组成,其中东风集团委派4人,沃尔沃集团委派3人。意味如果某项决策要求投票以少数服从多数为原则的话,仅东风集团的董事就可搞定。另外,东风集团委派董事长和总经理,沃尔沃集团委派副董事长,采购负责人也由中方派驻,东风占据明显的主导地位。


    另外,根据国际会计准则,谁控股,谁就可以将收入完全并入财务报表。在此之前,由于原东风商用车中东风集团占比50%,因此之前东风商用车的销售收入只有50%可以进入东风将集团的总收入;而未来,新的东风商用车公司成立后,东风集团可以将东风商用车所有的收入都算入东风集团。 毋庸置疑,“后合资时代”已随着历史的车轮滚滚而来,眼下东风和沃尔沃的合作模式,可被视为中国商用车产业升级的缩影。然而,业内人士分析,在宏观经济增速下滑的现状下,商用车市场的高增长已难以再现,东风通过与沃尔沃合资引进技术,意欲继续领跑这一市场,但技术的消化与磨合仍是个重要关口,将考量双方的管理智慧,合资后续进展仍值得关注。

海外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