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媒体互动 > 不做跟随者

不做跟随者

2014-01-21 作者:涂彦平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鱼和宿主的故事


  只要人们依旧对某些事物依赖过度而不能自拔,那些诸如水族馆里的?鱼和宿主之间的变态故事就会不断上演。


  ?鱼是一种怪鱼,头部有一个与生俱来的吸盘,靠它吸附在大型海洋生物身上,在茫茫大海之间迁移。每当宿主游到一个食物丰盛的海区,?鱼就弃它而去,在此间饱食;然后直到找到下一位宿主,开始一场新的免费之旅。


  从一个宿主到另一个宿主,?鱼毫不费力的旅行看上去像是一种轻松安逸的生活,但它必须为长在头部的这个奇特吸盘付出代价:?鱼不适合长距离游泳,离开宿主几乎无法生存。


  ?鱼必须和宿主相伴,才能健康存活下去。在自然界中这种关系极其正常:?鱼和宿主彼此互利,它们不会约束对方。在汪洋大海中双方有足够的空间来选择跟随或者摆脱。


  但是,当?鱼和宿主在一个狭小的水族馆里共存的时候,情况就变得有点麻烦。?鱼不会独立谋生,它已经无法摆脱寄人篱下的习性。在封闭环境里,?鱼只能靠侵蚀日渐虚弱的主人生存下去。


  这种麻烦并不常见,但是不久前成都海底世界就遇到了这样的麻烦。当初为了给水族馆里的鲨鱼增加点乐趣,饲养员试着放进了几条?鱼,因为?鱼既聪明又游得快,这样鲨鱼就无暇去欺负其他小鱼。


  没想到的事情发生了:那些?鱼刚放进水族馆的时候还不到30厘米,但一年之后个头已经长到接近1米,只比鲨鱼稍小一点。这些?鱼用吸盘死死贴在鲨鱼身上,和鲨鱼寸步不离。一旦附近有小鱼和食物,?鱼就捷足先登,迅速把食物吃掉。


  自从放入?鱼以来,海底世界已经有两条鲨鱼因为抢食不过?鱼,长期饥饿生病而死。现在水族馆里有4条?鱼,对剩下5条鲨鱼的生存造成极大威胁。工作人员想捉住这些?鱼,可一旦潜水员靠近,这些牢牢粘在鲨鱼身上的?鱼就会一下子游开,根本抓不住。


  这些?鱼活得不错,似乎也只能长到这么大,但宿主的健康却每况愈下。有人提议通过换水来清理这些?鱼,但海底世界每隔2年才换一次水,每次花费逾50万元,而一条鲨鱼的成本也不过几万元。成都海底世界对此毫无办法,希望人们帮忙出出主意,把?鱼弄出来。


  这种不伦不类的状况显然不是人们想看到的鱼类之间正常的生态关系,在自然界看不到这种怪现象,这个麻烦是人类自己造成的。


  人类已经给这个原本美好的世界带来了很多麻烦,有些麻烦比起?鱼给鲨鱼造成的麻烦要大得多,情节也曲折得多。只要人们依旧对某些事物依赖过度而不能自拔,那些诸如水族馆里的?鱼和宿主之间的变态故事就会不断上演。

 

媒体互动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