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云南昆明公交未来将试点“分段计价”

云南昆明公交未来将试点“分段计价”

2014-11-27 作者:木子 来源:云南信息报

  云南昆明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高永生对外表示,昆明公交目前存在运力分布不均、线路不合理等问题,接下来将就这些问题进行集中的整治。对于前段时间媒体报道称,昆明公交将要进行分段计价的提法,其表示,昆明市公交公司正在制定方案,等到技术测试完成后,将会进行试点推广。


  昆明公交运力充足线网需优化


  云南昆明市公安局表示,很多听众对目前城市道路交通管理问题尤其关注,大家纷纷吐槽昆明主城道路不分时段的拥堵现状。而为提高公交的出行分担率,昆明公交开通了50来条支线车,进入社区、厂矿、校园,使昆明主城区公交线路总数达到325条,营运车辆达到5078辆。


  “我们每天客运量在210万人次,每天在道路上面跑的公交的趟次是25000趟次,车次在5万多车次。”高永生对此介绍,公交公司目前配备的运力完全能满足市民的乘车需求,运力的承载范围可以到300或320万人次。


  其介绍,云南昆明道路交通拥堵,加上市政建设,使得昆明公交的营运效率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受道路条件的影响,我们的公交线网布局不合理,没有得到很好的划分,乘客乘车不方便。”除此之外昆明的公交还存在调度、发车不合理,上下班高峰期及节假日调度频率不够,难坐车、难上车现象比较突出,未来将优化线网和营运周期。


  空调、普通车比例争取达到1比1


  高永生还表示,除了优化线路等,未来昆明公交还要做到两降低和一确保。“要降低广大市民的这个出行成本,还要降低公交车对环境的污染。”高永生说,在降低出行成本上,将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出台的优惠政策,包括爱心卡、60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一个小时换乘免费都将严格执行。此外,还将另外优化空调车跟普通车的配置,尽量让两者均衡,争取形成1比1的比例。


  在降低公交车对环境污染方面,高永生介绍,一方面将加大对公交车的维护保养力度,保持良好的车况,使尾气能够达标,另外一个方面,新购的车辆要是清节节能的车或者新能源车。“我们今年购买的800台有600台是清洁能源车,烧天然气。”高永生说,目前公交公司运行的新能源的车、纯电动车及双用车占到了17%,清洁能源车有755辆,占比达到了17%。


  侧门报站器安装有难度


  有市民反映能否在公交车前门侧旁边玻璃上安装上霓虹灯,能够显示下一站在哪个地方,这样分措施能够满足视力差和听力差的市民需求。也有市民反映希望能够提升报站喇叭的声音量,现在公交车内太嘈杂,多数时间无法听到报站。


  云南昆明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峻对此介绍,这几年由于车载电子设备的增加特别多,确实存在部分车辆的对外报站器出现了一些故障后没有及时修复,公交公司接下来会及时督促各车队、技术部门来进行修复。


  对于设置霓虹灯的问题,其介绍解决上有一定难度。“昆明公交集团目前所用的车型比较多,我们是车辆试点城市,品牌特别多,受制于车窗高度不统一,很难进行安装。”李峻说,昆明市公交公司将会针对该问题做摸底调查,看能否解决。


  分段计价方案正在制定


  前段时间媒体报道称,昆明的公交车票价将进行改革,可能要实行分段定价,目前该方案推进情况怎么样?2015年可以实施了吗?


  高永生介绍,公交的票价涉及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票价价格征收的原则是企业可持续、市民可接受。


  “昆明公交的票价是上个世纪1997年定的价,现在有17年,目前执行的票价是无人售票,一票统乘,不管你乘的距离多长,反正上车就要一块或者两块,有老百姓觉得不合理,不公平。”高永生说,按照计价原则,乘客乘的距离多就要多付费,乘的距离短就要少付费,现在公交公司正在想进行这方面的改革,目的之一就是吸引老百姓坐车,特别是短距离的老百姓来坐我们的车。


  其介绍,公交公司目前正在做分段计价的方案,准备通过信息化进行提升改造,或者利用GPS平台和运营商的合作,实现分段计价功能。高永生说,运营商目前也正在进行升级调试,如果运营商设计出来的系统能够满足分段计价的方案,公交公司会在分段计价方案的基础上进行试点推广。“公交票制票价改革关系到每一个老百姓的利益,要相当慎重,而且要稳妥推进。”高永生说。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