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江西南昌首条BRT2015年开工

江西南昌首条BRT2015年开工

2014-10-31 作者:木子 来源: 新华网江西频道

  2014年10月29日,记者从江西南昌市公交总公司(以下简称南昌公交)获悉,国家交通运输部日前正式审批通过了《南昌市公交都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这标志着江西南昌创建“公交都市”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江西南昌公交相关负责人表示,2014年至2018年的这五年时间里,江西南昌公交将全力配合江西南昌市政府创建“公交都市”。

  将推进建设“二横二纵”BRT

  记者从《方案》中获悉,江西南昌将推进建设“二横二纵”BRT。BRT就是快速公交系统(BusRapidTransit),是一种介于快速轨道交通(RapidRailTransit,简称RRT)与常规公交(NormalBusTransit,简称NBT)之间的新型公共客运系统,是一种大运量交通方式,通常也被人称作“地面上的地铁系统”。

  在国内,北京、广州、成都、昆明、厦门等市都已建成相对完善快速公交系统。当前,江西南昌BRT建设已提上日程,首条BRT将于2015年一季度全面开工。

  江西南昌将构建快速公共交通系统基本网络。江西南昌编制快速公交工程可行性研究,建成“二横二纵”快速公交系统(BRT)网络,总里程合计63.1公里,作为近期建设轨道线路的补充以及远期轨道线路的过渡。

  2014年完成BRT1号线一期的规划,计划在2015年一季度建设;2015年完成BRT2号线的规划建设;2016年-2017年完成BRT1号线二期、3号线、4号线的规划建设。从规划上来看,江西南昌BRT1号线(一、二期)将贯穿江西南昌,是南北线上的大动脉。整条线路由北端李家庄,经过八一大道、老福山到莲塘。

  城区设置13条公交专用道

  江西南昌将加大公交专用道建设力度,优化专用道设置方式,为公共交通提供公交专用道、公交优先车道、单向干线和公交逆向专用道等优先通行空间。

  根据道路和客流条件,合理设置路中式、路侧式、复合式公交专用道。建成公交专用道13条、公交优先道4条,新增145.5公里,作为BRT(路中式公交专用道)网络向外围组团的延伸以及补充,服务其他次要的客流需求走廊,从而提升公共汽电车运营速度和公共汽电车运行准点率。

  2014年-2015年,江西南昌要完成洪都北大道、北京路、庐山南大道3条28.9公里的公交专用道规划建设,以及南京路、象山路、红谷中大道、双港东大街4条19公里公交优先道规划建设;2016年-2017年完成青山湖大道、解放路等10条97.6公里的规划建设。

  江西南昌公交将建设智能化应用示范工程

  记者了解到,江西南昌公交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主体,近年来通过大幅更新车辆、加快场站建设、加快推进公交信息化建设等举措,进一步提高公交运营质量和服务水平。

  近三年,江西南昌公交投入12亿元,购置了2400辆高品质空调车,公交车平均车龄为2.8年,主城区公交车实现了全空调化,现有公交运营线路210余条,公交日均客运量为170余万人次。不仅如此,江西南昌公交还先后推出了掌上公交、电子站牌、免费WiFi、90分钟免费换乘等举措,有效提升了市民的出行体验。

  为进一步加快“公交都市”创建工作的推进,江西南昌公交开展智能化应用示范工程初步设计招投标工作,已经进入评标阶段。该工程主要为了全面提升南昌公交运营的信息化水平,利用GPS车载卫星定位系统、车辆、站点、场站监控系统,实现对公交运行动、静态信息的全面采集,实现对全市公交车的运营调度和运行监管,实现公众出行服务信息的动态生成和及时发布,提高公交应急调度、运行监管和科学决策能力,提高公众出行服务水平,初步建成开放、主动型公交出行信息服务体系。

  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大力推进另外两大项目,加快已经选定的客运枢纽站的建设和绿色新能源公交车推广,继续推进公交自行车租赁业务,大幅提高公交的运力和服务水平,使公交、地铁和自行车等公共交通自成体系无缝对接,有力的缓解交通压力。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