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聚焦新能源客车发展--驾驭"三驾马车"

聚焦新能源客车发展--驾驭"三驾马车"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6日 00:00 作者:严诺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下,新能源客车的需求增长带动生产跟进,并经乘数效应放大,成为推动行业进步的一大突破口。然而,电池、配套设施、市场三大方面的快速发展无疑被称为拉动新能源客车发展的"三驾马车"。


  电池给力才能使车跑得远


  电池决定新能源汽车能够跑多远。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业伴随着各项政策利好的频繁出台获得了极大发展,但由于受到电池的限制,发展瓶颈一直未能解决。消费者普遍担心汽车续航能力不足,购买意愿不高,企业的生产意愿也随之下降。新能源汽车也由此陷入了市场推广难的恶性循环。


  有专业机构测算表明,只有电池续航能力达到300公里以上,新能源汽车才能真正实现商业化推广,当前不少客车企业在朝着这个目标努力。2014年11月12日,在第十二届米其林必比登挑战赛上,单体超大容量500AH锂电池纯电动大巴的全球首发,引起中外嘉宾及媒体的广泛关注。

北京神州巨电新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总裁王晓功先生
  北京神州巨电新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总裁王晓功先生


  北京神州巨电新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总裁王晓功先生介绍:"我们的单体大容量固态聚合物动力锂电池,与通常的小容量电池相比,我们解决了电池组发热、电池组实时监测等问题。通常单体小容量电池需要通过电池组并联来获得容量,因而电池内阻加大,发热现象普遍,需要使用通风甚至液体冷却。单体大容量电池极大改变了电池性能,使得内阻更小,使用过程发热量少,电池箱甚至不需要通风降温设计,而其独特固态形式,可以避免意外漏液及由此引起的安全事故。"


  实际上,在我国,电池原材料的研究已经走过了10年的探索之路,动力电池技术在可靠性、安全性等方面均有较大的提升。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秘书长王敬忠也表示,在现阶段的水平下,对于新材料的探索和对管理系统的优化应该并列进行,但重点应该放在对新材料的探索上。"目前,我国技术研发的势头很好,具有商用价值的成果不断涌现,研究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基本持平。按照这样的研发速度,2020年之前解决电池问题的可能性很高。"王敬忠乐观地表示。


  配套完善才能解后顾之忧


  除了电池外,对新能源客车推广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充电难,因此,充电站建设成了拉动新能源客车发展的又一重要因素。


  目前,我国电动车充电站建设存在成本高、标准未落实、充电站布局不规范、多车同时充放电及电费计算等方面的问题。并且,在具体实施方面,如何实现快速充电、接口标准化、电费计算智能化、电能转换高效化及充电模式的应用都将需要探讨解决。


  2014年11月24日,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简称为:大金龙)携手联手北京环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环悦)、厦门威迪思汽车设计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迪思)一起开发的国内首创汽车移动4S服务及充电站(车)面世,不仅可以解决纯电动车辆充电难的问题,而且为节能减排带来了新的思路。

国内首创汽车移动4S服务及充电站(车)

国内首创汽车移动4S服务及充电站(车)


  据悉,该项目以大金龙研发的纯电动大客车为载体。自动化程度高,可根据汽修作业要求,自动变化车体型态,可以伸长、缩短和加宽,又可以升高、降低,而且是一车多用--既可以为内燃机汽车提供维修保养服务,又能同时给多辆小型电动汽车提供充电服务。


  相信随着新能源客车运营必需的配套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新能源客车的发展将进一步提速。


  市场主导方能永葆活力


  此外,从各地发展看,新能源客车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市场主导,所以针对新能源客车的地方保护需要彻底破除。国家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原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王秉刚教授告诉记者,新能源客车的发展必须贴合市场需求,打破地方保护,因为从长远来看,地方保护不仅不能保护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还会造成全国新能源客车市场发展道路上的拥堵。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各地都在为自己打算,唯恐便宜了外地车企,而对本就处于启动阶段的新能源汽车,横加阻碍。"虽然地方保护的出发点是想保护新能源车辆的快速推广,但本质上来看,其破坏了市场这一经济杠杆的作用,不仅阻碍国内优秀产品的快速发展,而且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消费者的产品选择权,形成了一种保护本地落后产业的格局,不利于新能源客车产业的健康发展,增加了成本,浪费了时间。"王秉刚教授表示。


  常听人说,地方保护是"魔咒",需要相关部门意识到它的危害后,尽早挥动手中的"魔棒"还市场自由,让优秀的新能源客车真正影响整个行业,才能真正带来新能源客车"遍地开花"。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4/1126/article_60439.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