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新能源客车如何为改善大气环境分忧

新能源客车如何为改善大气环境分忧?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31日 00:00 作者:严诺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不知从何时开始,蓝天时常被雾霾侵扰,困扰着人们的生活与健康。尽管政府应对“雾霾”频频出招,但收效甚微,空气污染仍在持续恶化。随着寒冬的到来,除了京津冀地区外,大规模的雾霾和PM2.5爆表的情况已经开始蔓延到江南、华南等地,令人防不胜防。客车行业,作为作为我国汽车行业里发展最为稳定的行业,在面对危机时,自然会选择责无旁贷,掀起了研发生产新能源客车的热潮。


  然而,在如此辽阔的中国土地上,新能源客车该如何为改善大气环境分忧呢?我们又该如何人为地帮助新能源客车实现它的优势呢?为了弄清这些,客车网记者开展了较为深入的调查。


  客车企业应不断为新能源队伍加入精兵


  据国际能源机构(IEA)统计,目前全球50%以上的石油消费在交通领域。汽车作为交通领域最重要的交通工具,并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剧增,导致全球能源与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减少汽车燃油消耗与降低排放成为全球关注的重点之一。


  而客车无疑也是石油使用和污染排放大户,已成为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因此,发展节能与新能源客车,将成为践行我国交通领域中节能减排的一项重要举措。国家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表示,在公交车电动化方面,国内相关企业多年来进行了大量创新性工作,目前已开发出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快充式纯电动客车、快换式纯电动客车等,技术上取得了很大进步。


  同时,诸多客车制造企业在新能源客车的道路上不断探索,研发出很多成果,并且不断推出新品,刷新着能耗、续驶里程的记录,为改善大气污染带来了希望。


  提到新能源客车成果,我们首先想到了安凯的第五代纯电动客车,其被誉为客车版“特斯拉”,集科技、节能、环保等理念于一身,首次搭载了“安凯e控智能管理系统”。据了解,该产品在公交工况下,续驶里程可达到350公里以上;在理想工况下,续驶里程将达到500公里以上。相比上一代电动客车,整车续航里程提升30%,综合能耗降低10%以上。与传统车相比,搭载“e控”的纯电动客车全年可节省18万元以上,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5吨。

南车时代新能源公交

南车时代新能源公交


  南车时代电动的增程插电式公交车也不得不提。其在纯电动基础上采用了南车时代电动独有的复合储能系统,优化了电池容量、增加小型高效APU增程器后的产物。车辆具备无限接近纯电动的特点。据实际运营数据显示,南车时代电动12米增程插电式可平均每年节省燃料费用8.6万元,每年可省去维修费用0.3万元,照此计算,8年可省出一辆车。


  厦门金旅,客车行业最早从事新能源客车技术研发和市场实践的企业之一,如今也已硕果累累,XML6125JEV纯电动公交车是金旅公司最新推出的纯电车型,具有低能耗、零排放等突出特点,满足国家最高补贴政策。为适应不同地区的客户需求,XML6125JEV车型还可匹配快充、慢充、换电式等三种充电方案,最高运营里程可达300KM以上。


  除了营运里程长、零排放、安全稳定外,大金龙还推出了一款纯电动公交产品XMQ6111AGBEV,它采用专业的纯电动设计,解决行业内了纯电公交产品面临的空间小、速度慢、存在安全隐患等难题,实现纯电动公交在空间、舒适、安全上的全面升级。该车采用超短后悬设计,缩短车辆利用率低的后悬空间,加大车辆轴距,在10米长度下,实现极限载客人数可超100人,超过普通12米纯电动车承载载客人数,是当之无愧的“空间大师”。


  可见,新能源客车的研发实力已达到一定水平,不仅在性能上达到了客车营运的需求,而且能为缓解环境压力做出贡献。越来越多的地区看到了新能源客车的优势,不断加大了对车辆更“新”换代的力度。


  新能源客车全面推广需解决“硬伤”


  或许,给新能源客车更大的舞台,它就可以为改善大气环境分担更多的责任,可让蓝天白云回归。但我们也必须理智的接受新能源客车发展所需要面对的一些障碍,逐个将其跨越,才有可能真正实现新能源车全面开花。


  第一,新能源车缺少核心技术专利。客车制造企业应继续高度重视安全性技术、可靠性技术及轻量化技术的提升。


  第二,动力电池性能水平,如电池的材料、比能量、比功率、寿命、价格等与国际差距大,制约新能源客车的发展,在高温、低温状况下,时有问题发生。


  第三,成本投入高,短期内商业化运行有难度。新能源公交客车车价比柴油客车高出一大块,公交企业购车需依靠政府补贴。以混合动力公交客车为例,车价如果比柴油公交客车仅高出15万~20万元,才可以与柴油公交客车竞争。如果对新能源汽车界定的技术路线(如混合动力技术路线)发生变动,或政府“断奶”,新能源客车市场将大起大落。


  第五,对政府补贴依赖性太强,长此以往,不利于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委员会城市车辆专委会主任李世豪表示:“单纯依靠政府补贴不是长久之计,新能源客车的发展要加快规模化、产业化,实现市场化,降低成本,提高性价比,才有与传统客车竞争的优势。”


  第四,充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目前全国有8万多个加油站,这是几十年积累下来的网络布局。充电站要形成与加油站一样的网络布局才有可能让纯电动客车的用户放心、省心、安心。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4/1031/article_59958.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