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福田欧辉广东工厂全业务推进精益制造

福田欧辉广东工厂全业务推进精益制造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2日 00:00 作者:吉雪 来源:佛山日报

  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APEC)官方指定用车交车仪式在福田汽车集团总部隆重举行,福田汽车向APEC会议组委会交付福田欧辉客车及蒙派克商务车总计452辆。据悉,113辆福田欧辉客车将在APEC会议期间承担各国领导人及高官、媒体记者等所有参会嘉宾的交通摆渡工作。这既是对福田欧辉品牌实力、产品质量的充分信任,更意味着福田欧辉的“精益制造”得到了政府单位和会议组织单位的充分认可。


  五大原则:从技术、采购、生产、质量各环节层层把关


  精益制造是指以最小的投资、最低的制造过程库存、最快的响应速度、最佳的人机工程、最有效的过程防错,形成标准化、规范化的工艺流程,生产出高品质的产品。福田汽车集团自2001年起引入丰田生产方式,2006年导入精益制造,通过借鉴丰田、通用、大众等优秀企业的先进实践,并不断深化与完善,于2013年形成了具有福田特色的福田精益制造系统。


  2014年上半年,福田欧辉事业部广东工厂邀请精益制造专家对工厂所有中层干部、工段长、班组长进行了精益制造5大原则系统分层培训。5大原则分别为人员参与原则、标准化原则、制造质量原则、缩短制造周期原则和持续改进原则,包含了33个基本要素及134个核心要求。


  得益于“精益制造”的全业务推进,福田欧辉客车广东工厂在保证产品品质的同时,科技创新,将福田欧辉客车逐渐打造成行业的领导品牌。据了解,福田欧辉客车采用独有的桁架式全承载车身轻量化设计,使整车油耗降低,车体越长轻量化效果越明显,同时车身整体参与载荷,受力更加均匀,车内布置、空间利用尤其是行李舱空间得到了充分的提升。为了更好地提高质量,高要求完成车辆生产,福田欧辉客车从技术、采购、生产、质量等各个环节层层把关,借助精益制造理念,将福田欧辉客车的产品打造成高安全、高舒适、大空间的优质产品。


  备受关注的欧辉客车独有的e-AIR发动机智能冷却系统,节能、耐用、无噪音、稳定性高,采用智能电子控制的电子风扇系统,利用发动机正常工作下的发电机电能,最大限度地节约能源,提高发动机工作效能,这些都是精益制造带给福田欧辉客车产品的显著变化。


  全员合力:由点到面推进精益制造


  “精益制造”的推进离不开工厂员工的支持。2014年福田欧辉广东工厂举行了多场福田理念宣贯专题会、知识竞赛等活动;2014nian 9月开始,福田文化大讲堂也正式启动,把企业的文化建设与精益制造相结合,由工厂党委带头,以精益制造推进为管理主线,系统推进管理升级、推动能力增长。


  在人员参与原则上,福田欧辉广东工厂今年1-9月多项目标均超额完成。在安全生产方面,作为一座拥有近2000员工的工厂,今年无1例重伤及死亡事故、无1例职业病病例、仅有1例轻微伤事故;高技能工比例达到21.2%,多能工比例达19%。


  工厂采用“先进人物目视化”的方法,利用工厂LED大屏、宣传栏等媒介对优秀个人和项目进行滚动宣传;在生产流程上消除负重作业、全身用力作业,消除安全隐患,提升安全自主管理意识和改善意识;而对于新进员工,则充分利用四大车间培训道场平台和师带徒机制,开展企业文化及管理理念、精益制造业务知识、实际操作三方面的培训,确保新进员工100%进入道场培训并合格,技能快速达到岗位基本要求,为新进员工提供提升技能、提升技术的平台。


  以公交车门涂装线的刮腻子工序为例,工厂调整了公交车门的悬挂方式,消除了工人来回搬运、翻转等动作浪费,不仅减轻了工人的体力负荷,更提高了人工利用率;以前为公交车安装电池只能由工人抬着安装,现在配备了液压举升小车,轻松完成转运、安装工作。


  伴随着福田欧辉客车走向世界,对于产品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精益制造的推进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各级管理人员的思想理念,以及一线员工的培训、教育与提高,更不是上几堂课就能取得效果。下一阶段,福田欧辉广东工厂还将对愿景、价值观及文化理念、全员改善、开放式沟通等要素进行改进,从一线员工开始,由点到面推进精益制造。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4/1022/article_59771.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