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中国客车出口国际化战略思维为汽车提供借鉴

中国客车出口的国际化战略思维为汽车提供借鉴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1日 00:00 作者:马连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最近我跑了国际市场,心情很沉重,现在中国品牌在国际市场的境况比三五年前更困难,大部分成了低质低价的代名词。我们要转变出口模式,不能简单做出口。去年中国汽车很好,今年就下滑严重,为什么?因为在当地没根,全靠贸易,但贸易政策随时会变。”2014年6月份,长安汽车副总裁朱华容在谈到中国汽车出口时,感慨地说。

  相反,中国客车在国际市场上却高歌猛进。最好的例子是宇通客车。委内瑞拉当地时间7月21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马杜罗的共同见证下,宇通客车董事长汤玉祥与委内瑞拉交通部长海曼·特鲁蒂签订了1500辆客车的合作备忘录。

  资料显示,此次合作不仅包括1500辆宇通客车及相应的配件、工具、维修等内容,还涉及智能公交运营管理系统。宇通将结合委内瑞拉的实际情况,融入安节技术体系,通过GPS定位、实时监控、电子客票等功能,帮助委内瑞拉打造国际先进的智能公交管理系统。此外,宇通客车还与委内瑞拉工业部、陆路交通部签署了在当地合资建设客车工厂的框架协议。这表明,宇通客车和委内瑞拉的合作已从产品、技术层面,延伸到当地智能公交系统的建设和本地化进程中。

  2005年,宇通向委内瑞拉出口了第一辆公交车,如今,宇通已占据中国对委出口客车95%的份额。宇通客车为什么能扎根委内瑞拉?除了中拉合作关系的深化,委内瑞拉本身的市场需求外,宇通客车的国际化思路更是关键所在。

  汤玉祥介绍,宇通是唯一在委内瑞拉拥有服务维修站、配件储备以及售后服务工程师的中国客车品牌,至今已在委内瑞拉建立了6家售后服务维修站,平均服务半径约280公里,拥有25名常驻的中国售后服务工程师和10名委内瑞拉售后服务工程师,并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客户培训体系。宇通在委内瑞拉还建有两个配件仓库,配件储备种类达2500种,平均配件储备金额维持在150万美金左右。目前,委内瑞拉宇通客车保有量已超过4000辆,客户包括委内瑞拉交通部、旅游部、国防部以及加拉加斯地铁公司等。

  凭借这一战略,宇通在古巴市场和其他拉美国家也实现了成功。目前,宇通客车销售网络已覆盖拉美20个国家和地区,在拉美市场总出口量已超过1万辆,累计出口额约10亿美元。2013年,宇通客车在拉美市场的出口量约2200辆,占中国大中型客车出口总量的40%左右。

  比照宇通的国际化战略,可以发现中国品牌汽车出口存在很多问题。分析认为,中国品牌汽车出口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是散、乱、弱。目前,几乎所有中国品牌都加入了开拓海外市场的大潮。短短几年内,在全球多数第三世界国家都能看到自主品牌的身影。不少中国品牌在海外市场恶性竞争,互相杀价,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不太注重品牌的培养和质量的提升。

  汤玉祥说,2014年1~5月,宇通在我国客车出口市场的份额达到33.6%,继续领跑中国客车行业。数字是漂亮的,但宇通背后的国际化战略更值得中国品牌汽车企业深思和学习。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4/0801/article_58266.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